科研处(新)
首页 > 科研信息 > 正文

我校举办基础医学研究学术交流活动

作者:时间:2014-05-15点击数:

郭保强博士报告

朱海东副教授报告

5月13日下午,受科研处邀请,临床医学系郭保强博士、医学技术系朱海东副教授在综合楼五楼会议室分别为我校科技课题负责人、医学硕士专业教师、相关教研室主任等教师做了题为“低水平甲基汞对神经前体细胞增殖的影响”的文献解读和“外周血CIK-NK细胞共培养对Raji细胞免疫效应的研究”的课题进展报告。党委副书记张松峰出席了报告会,副校长朱新义对如何加强我校跨学科科研团队建设提出了指导性工作意见。报告会由科研处处长张玉霞主持。

报告会上,郭保强博士从文献的研究背景、实验设计、材料和方法、结果与讨论、未来的研究方向等几个环节向大家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讲解了阅读文献的技巧,弥补了大家查阅英文文献中前沿知识的缺陷;强调了科研选题和实验设计的重要性;同时,他鼓励大家要通过多查阅国内外文献,获取更多前沿信息,掌握本研究领域内的最新动态。最后他还鼓励大家,只要我们发挥团队协作精神,充分利用好现有实验条件,求真实做,一定可以做出令人满意的成果来。

朱海东副教授对自己负责的校级课题“外周血CIK-NK细胞共培养对Raji细胞免疫效应的研究”,与大家就课题设计、研究方法、预期结果和现有实验条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该课题的设计立足于学校现有的科研实验条件,目前正在我校细胞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

会上,朱校长结合我校科研工作的现状与实际情况指出,要集中力量统筹好学校科研资源,充分发挥跨学科人才优势,加快学科团队建设步伐,着力提升学校整体学术水平。强调加强学科团队建设和科研工作,要着力突出抓好以下三点:一是要明确组建跨学科科研团队的目的、意义与建设目标。要根据学校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工作的实际情况和建设需要,加强学校层面顶层设计,研究制定学校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发展规划,加快推进跨学科科研团队建设的步伐,建立起合作交流、资源共享、沟通顺畅、适合于跨学科协同创新的科研平台,培养具有多学科知识的、具有较强跨学科攻关能力的科研骨干队伍,优先支持重大基础医学原创性研究,尊重学术自由,扩大学术交流,加大培育学术浓郁氛围,着力提升学校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整体水平。二是要制定科学的跨学科科研工作评价体系。科学研究工作是一个需要付出巨大精力和漫长时间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评价周期不能太短,评价内容要科学、合理。开展学科团队科研工作评价,要紧紧围绕学校科研工作的实际情况和需要,从学科团队成员的培养和成长,学术氛围的培育与养成,科研平台的建设、学科研究方向建设和学术成果等方面统筹考虑。三是要变革管理理念,坚持学术至上。科学研究工作要坚持学术至上的原则,保证学科团队有效行使学术权利,为学术的发展提供人才、资金和科研条件保障。要重视对学校整体学术水平有重大影响的医学原创性研究,根据科研工作者关注研究问题的原创性和重要性,提供稳定的经费支持,并赋予灵活使用科研经费的权力,保护和促进科研工作的创造力,为攻克科学难题奠定必要基础。要勇于吸收不同的专业背景、能力结构、研究视角、科学品味的人员参与到实验室科研团队中来,加强对团队成员进行正确的目标引导,将个人发展目标与团队整体建设目标紧密结合在一起,建立起有效的内部沟通、交流、合作、协调机制。要重视学科团队学术文化的孕育和养成,积极营造民主、宽松的学术环境,提倡共享与开放、竞争与合作,崇尚科学的批判精神,形成自由、平等的学术氛围,努力提升学科团队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这次学术交流活动,立足于我校科研工作的实际,起到了激励青年教师开展学术交流和活跃学校学术气氛的作用,达到了预期目的。

商丘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科研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商丘市北海路486号 邮编:476100